這學期聯電聖心課輔班開始與學生進行個別對談,希望透過輕鬆、無負擔的方式讓孩子講講自己的生活煩惱及對課輔班的想法。
談話的時間超出預期很多,與一位孩子談完要大約30分鐘,但收穫是可以跟孩子進行很深度的談話,讓他們講出自己最近的困擾煩惱,也使用牌卡幫助孩子探索內在的感受,並且給他們一些我們的看法、建議。
雖然也真的不確定現階段學生們可以理解多少,但這是一種陪伴的過程,孩子不會一天就突然長大的。

談了兩位同學後,我們發現最困擾他們的是人際關係,害怕自己被孤立,害怕跟朋友們不像從前那麼好,害怕孤單一個人,期待孩子們在這些歷程中學習、改變然後成長。

與學生交流後覺得瞬間回到青春年少,期待下次與不同學生的面談。